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中外建筑欣赏  

凡有人的地方就有建筑,建筑是人类生活的舞台,主要的物质环境,它伴随着人们渡过漫长的岁月,建筑凝固着人们的生活、需要、感情、审美和追求。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对学生进行欣赏教育,让学生学会欣赏建筑之美,提高文化修养,丰富生活内涵,从而为学生打开一扇通往建筑美的心灵之门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站在建筑科学的角度用全新的视角去解读历史、文脉、地域和技术对建筑的影响。此外,学生可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增加对世界各地建筑的了解,更多的学会用审美的眼光去鉴赏建筑艺术,用设计的思维去考虑问题,提升人的文化修养,使感情得到陶冶,自身得到美化,从而撩开了建筑艺术美的面纱。

本课程从力和美的角度出发来分析和揭示建筑之美,在内容上从建筑的本源和追溯出发,分别介绍在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产生的不同建筑艺术形式,在中国传统等级礼制下的斗拱、脊饰和圆柱,宫殿、园林以和民居建筑;以及西方建筑在古希腊理性光辉笼罩下的柱式、古罗马辉煌的拱券和哥特建筑精美的飞扶壁,反映了不同历史文脉,不同宗教以及建筑结构形式的激情碰撞。在现代建筑中也有很多结构和美学完美结合的范例,用先锋的艺术审美和材料技术继续书写新的建筑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