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戏曲鉴赏  

《戏曲鉴赏》课程介绍

戏曲是中国传统的音乐戏剧,是集文学、音乐、舞蹈、武术、杂技、表演、舞台美术等多种艺术手段于一体的综合性舞台艺术。我国的戏曲与希腊的悲、喜剧和印度的梵剧并列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戏曲以音乐为基本表现形式(声乐、器乐伴奏两部分)适应并体现戏剧性的要求,与戏剧表演密切配合。

《戏剧鉴赏》是一门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艺术限选课程。本课程从大学生审美和艺术修养的实际出发,以戏剧作品鉴赏为主线,以古今中外的经典剧作为基础,介绍一些相关的戏剧理论知识。本课程融合了戏剧欣赏知识,戏剧理论基础和作品鉴赏为一体的艺术鉴赏课程,它包含了戏剧的概念、戏剧的发展与流变、戏剧的基本特征、戏剧的分类、戏剧的构成要素、中外经典戏剧作品鉴赏等内容。该课程遵循思想性、艺术性、经典性相结合的原则,从多方面介绍中外戏剧艺术的文化价值与审美价值。让学生通过表演艺术家们对经典剧作的精湛表演,开拓视野,培养审美能力,提高鉴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