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2022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5:1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吴则斌  摄影:  来自:公共艺术教研室    责任编辑:吴则斌

本年度,在学校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协助下,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开展丰富的公共艺术选修课,夯实公共艺术教育基础

2021-2021学年全校艺术类选修课程总计开设9门课、25班次、5000余人,我校公共艺术教研室现已开设的《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厅[2006]3号)中规定的8门艺术类限定性选修课程。21年成功立项河南省精品在线美育类课程《形象设计》,本课程已在学校开设八年,为大学生美育教育的普及与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丰富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2021年2月27为了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培养阅读习惯、丰富思想内涵,艺术学院全体同学响应学校发出的假期读书倡议书,开展了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阅读活动。

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弘扬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带头当好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创新者,引导同学们纪念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深入了解、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艺术学院3月5日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雷锋传人”的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要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2021年3月,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吴则斌老师带领艺术学院空乘专业和摩登公社社团的学生参与河南广播电视台《2021“艺术时代”年度表彰答谢电视演艺发布活动》的T台走秀活动。同学们表示很高兴参加这类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走出课堂,不仅磨练品质,锻炼意志,还能够检验并丰富自己对专业的认识,不断积累经验,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为贯彻学院德育教育的目标,响应学务处组织开展的文明礼貌月主题教育活动,艺术学院于2021年3月30日在艺术楼会议室召开“文明礼貌月”活动部署会,以便更好地开展“文明礼貌月”各项活动。艺术学院各班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召开主题班会活动,普及礼仪知识、强化礼仪规范、时刻践行创办人育人理念。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文明礼貌月,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021年4月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寻求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艺术学院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我校艺术学院公共艺术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清明假期期间携带家人缅怀革命英烈,弘扬爱国情怀。

2021年4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艺术学院号召各班级积极参加“百年党史青年说”比赛,共征集到各类演讲、情景剧等微视频作品31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郑汴洛三城携手联动,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精心策划了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2021年4月14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层层选拔挑选出81名优秀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的表演录制,郭亚琼老师在开幕式中也献上了精彩的演出。圆满完成本次任务,是艺术学院认真筹备、合理规划,参演人员高度配合的成果,体现出师生齐心聚力、为争取学院荣誉与形象全力以赴的集体责任感,是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力探索,为学院积攒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921年4月19日,由校团委发起“我的诗歌献给党”三行诗征集活动在艺术学院火热展开。本次活动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展现了艺术学院学子的风采。

红色剪纸寄初心,深学党史开新局。2021年4月23日,艺术学院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同学们,在辅导员阮宝洋老师指导下,剪“红船”、学党史,致敬建党100周年。剪出了同学们对重温党的历史的温故知新,也刻出了传统美术在新时代的演绎与重生!

2021年4月29日,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和公共艺术教研室联合、在艺文广场成功举办了“艺术学院2021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汇演”动态秀展演活动。整场演出很好地展示了我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办学定位及教学成果,两个教研室将继续发展特色教学、发挥育人特色,同时为校园活动增加了时尚元素、开拓新思想、引进新理念,为社会培养更多适应地方产业、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励艺术学院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斗精神,2021年5月10日下午,艺术学院团委开展了“光影印象中的红色百年记忆”--我心目中的红色影视人物形象主题沙龙活动。

2021年5月12日晚七点,在艺术大楼105多媒体教室举办了T26“入海”流行演唱音乐会。该音乐由柴占红老师指导。本次音乐会为大家呈现了15首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音乐作品。本次流行演唱音乐会现场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我院流行音乐演唱的教学与学习成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献上了一堂生动的美育课。

2021年5月16日,我校艺术学院大学生红色舞台剧《那时的你》成功录制完毕。该舞台剧将作为由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活动项目进行展演。参与录制的10位同学,全心投入到角色当中,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示了我院红色教育的的成果,展现了“00后”年轻一代“正青春、正担当”的精神风貌。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2021年5月21日晚,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的“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展馆员风采”在该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院舞蹈团参与了歌伴舞《幸福中国一起走》节目。参与演出的舞蹈团成员,全心投入到舞蹈表演当中,为晚会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节目,“以青春致敬历史,以行动表达敬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过硬的思想素质、精彩的艺术表现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2021年6月1日,在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艺术学院组织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开展“六.一”儿童节海报征集活动,用艺术作品送上自己最真挚的节日祝福。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深化。2021年6月2日,艺术学院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合唱团在艺术楼104教室开展“青春正当红,唱响红色旋律”,即河南省高校青年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新唱的排练及录制活动。弘扬爱国爱党精神,传唱红色歌曲,颂扬党的恩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2021年6月9日晚,我校在思源会馆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师生们一致表示,这场晚会内容精彩、场面恢弘,令人心潮澎湃,更加激发了自己心中爱党爱国的热情,牢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2021年6月15日我院成功承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艺术展”,展览共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版块,以油画、国画、水彩、书法、海报、摄影、雕塑、3D打印、模型制作等形式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讴歌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应邀参演“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诗歌朗诵比赛总决赛晚会,出演了本场晚会的合唱节目《祖国不会忘记你》《一切都给你》和舞蹈节目《萱草花》。自2021年6月15日起历时半个月的录制。面对参演要求高、学业压力重、排练强度大等困难,同学们以大局为先,拼搏进取、投入奉献,全力保障了晚会排练、审查、演出工作的顺利进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2021年9月22日,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艺术学院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学生们通过海报设计、书法绘画作品、传统节日宣传微视频、线上云合奏、线上云合唱、线上云舞蹈演出等方式,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展现了学院的专业特色以及同学们的才能,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

2021年11月1日上午艺术学院在艺术楼会议室召开微型艺术师生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的特邀嘉宾为“致·细·微型艺术展”的策展人、香港快乐微型艺术会会长潘丽琼女士,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人员有艺术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50余人。用心促交流,用爱促发展。此次座谈会能够营造积极向上和谐高雅的文化氛围,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

2021年11月18日,艺术学院成功举办反邪教宣传月活动之海报设计大赛,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反邪教工作,遵循防疫安全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科普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开展活动,力求将工作覆盖全院全体师生,确保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各班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及时宣传相关反邪教教育知识内容。

2021年11月22日,艺术学院团委组织了“手写银杏,留住美好时光”创意书签活动,把今年的秋天,藏到书间。活动开始前,艺术学院团学会的志愿者们在校园里收集完整的叶片,然后发挥自己的书法美术专长,集中制作了一批银杏叶书签,分发给来到艺术楼的同学们。暖色的书签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为提升艺术学院学生心理素质,释放学习压力,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艺术学院心理辅导站分别于2021年11月5日、11月26日和12月6日,在艺术楼会议室开展“手工戳戳绣减压”系列活动。此次艺术疗愈助力学生心理成长,结合艺术学院专业特点开展学生心理成长训练,给同学们带来了全新体验。

2021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艺术学院开展了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海报征集和微视频征集活动。活动期间,艺术学院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海报设计和微视频制作的形式积极参与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

艺术学院进行的“仪仗队礼仪培训”活动在2021年12月9日圆满结束,期间由我校空乘专业及摩登社团王妞教练员对仪仗队的各位学员们进行了丰富礼仪培训,也让各位学员学习到了中国礼仪的博大精深。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2021年12月9日晚,艺术学院举行了以“红色青春,党的礼赞”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此次文艺演出活动,让大家感受到红色历史不朽,峥嵘岁月永存。扣人心弦的歌声,优美动人的舞蹈,是艺术学子对“一二·九”精神的深刻领会,是对那段岁月的浓浓追忆。

艺术学院于2021年12月12日在网络平台发起了“逃离舒适圈”线上涂鸦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涂鸦文化,展示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的专业风采。此次活动效果显著,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和而不同、多元共生”的精神。

2022年1月,艺术学院申成副教授指导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本二班严寒琳、安若溦、倪昊冉三位同学,参与了深圳市宝安疾控中心防疫抗疫宣传海报投放项目,担任抗疫海报推广形象“宝安霍去病”人设及原画设计,设计作品于2022年1月中旬在深圳地铁宝安中心、西乡、坪洲、机场、市民中心等站点正式投放,宣传效果显著。

2022年3月24日下午,艺术学院院长吴柏林教授在艺术楼301教室为2020级同学讲授了一场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饱含深情的思政课。在新时代,国家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艺术学子要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要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在大学生涯中要树立德艺双馨的价值观,丰富自己的创作学习灵感。

2022年4月1日以来,为全面配合学校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院长吴柏林和团委书记尹红艳的带领下,迅速组成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协助现场医护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实际行动贡献艺术学子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艺术学院的全体师生思想保持高度一致。专业课老师们组织学生制作抗疫手势舞、励志小视频,编排小型舞蹈节目,活跃校园生活,稳定学生情绪。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于2022年4月10日至4月12日之间,以“口罩”位主要元素制作设计“共同抗疫”、“做核酸啦”、“山河无恙”等口罩创意画;艺术学子利用专业优势制作抗疫作品,丰富了校园文化,也缓解了大家的紧张、焦虑心理。

2022年4月13日晚,“出彩河南⼈”2021 感动中原年度⼈物(集体)颁奖典礼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首播,艺术学院应邀参与了本次颁奖典礼的表演录制工作。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播电视台、河南⽇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艺术学院师生圆满完成本次任务。

2022年4月21日,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和公共艺术教研室联合、在艺术楼展厅成功举办了“艺术学院2022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汇演”动态秀展演活动。艺术学院的毕业设计环节将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的美育认知,也为校园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2年4月27日至5月2日,艺术学院团委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校园海报设计征集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的校园文化氛围,效果良好。

2022年5月4日,为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一百周年。艺术学院组织各年级团支部开展“誓言寄到天安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宣誓视频录制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激发了艺术学子爱国、爱党的热情,切实增强了广大青年团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戏曲精髓,2022年5月6日,公共艺术教研室特邀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副书记郑兆雨老师,以钉钉直播的方式,在线上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艺术“戏曲”的魅力》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搭建了欣赏和体验戏曲文化的平台,激发了广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励了学生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决心,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引领更多的人学习并传承中国传统戏曲文化。

(三)获奖情况

近年来,学校陆续出台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课堂指导教师课时量计算办法》等支持鼓励开展大学生综合性竞赛的政策;各学院、各单位不断抓学风、促学风,学生参加校外重大比赛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2021年3月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结果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选送的参赛作品在艺术表演、艺术作品、校长书画摄影作品等三项赛事中获得共15项奖项。

2021年6月2日,全国高校汉服大赛河南赛区比赛,艺术学院吴思凡同学获得河南赛区总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1年6月9日至13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河南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河南省第九届专业舞蹈大赛暨第五届 “洛神杯”舞蹈展演在郑州师范学院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舞蹈表演专业谈倩老师的作品《风翥舞兮》从一百多个舞蹈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阶段,并荣获高校群舞组决赛三等奖。

2021年6月15日晚,新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在炎黄广场正式拉开序幕。我校艺术学院合唱团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两首歌曲,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将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全部融入到了歌声中。最终我校艺术学院合唱团荣获高校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1年7月第五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大赛,我院共获得学生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9名的好成绩,庞继红老师获评本届作品展评优秀组织教师,侯珂、张利利、李大伟、杨卫波、潘萌萌、郭称心、庞继红、李润瑞老师获得本届作品展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10月30日,由中共新郑市市委宣传部、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由新郑市文化馆、新郑市舞蹈家协会共同承办的“新郑市青年舞蹈大赛”在新郑市炎黄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我校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艺术舞蹈学生入围的《凤翥舞兮》、《我们一起走过》、《映山红》、《好像爱这个世界》、《一娄秋》五个作品在王凯、沈振宇、谈倩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取得骄人成绩。获得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两个,根据组委会安排,11月1日晚七点,我校一等奖作品《凤翥舞兮》将在新郑市炎黄艺术中心进行展演。

2022年3月12-13日,河南国标舞艺术联盟、郑州市流行舞蹈协会在郑州成功举办了“炫舞绿城·魅力金水”第七届世界巨星表演晚会暨中国•郑州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及河南省第二届国标舞精英赛。艺术学院空乘专业学生韩天梓喜获河南省第二届国标舞精英赛两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22年6月5日-6日,YOUNG MUSIC校园燥乐大赛河南赛区决赛高燃落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20音升本3班的胡慧琳同学,凭借一首歌曲《晚婚》及出众的演出功底获得冠军,成为河南“燥”乐新秀!

(四)高校美育教育新思路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高等院校美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10月印发)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现就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创新教学方式,丰富美育实践。

美育的教育范畴涵盖领域丰富,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电影等均能够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全方位、多元化呈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提高艺术教育能力,有机融入多元思维和方法,有效开展美育教学活动,增强育人效果。提倡组织学生现场参观美术馆、书法馆、博物馆,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学校美育的丰厚资源,让广大学生在艺术学习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精髓。这种特殊的美育课,可以实现校内校外、师生群众联动。这种积极的教学方式,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成就感。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学生与社会生活的多维互动,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扎根生活,了解社会,增强建设国家、创造美好生活的责任感。

2、利用信息技术改进美育教学方法。

推动大学美育发展,需要注重新技术手段的运用,以新媒体、新技术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升。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已步入了信息时代。如果善于将数字化作为辅助技术手段,用于美育课堂,将有助于在课堂上呈现各种审美作品、对象和各类审美素材,更好地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如今在美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信息等资源进行艺术普及与育人,例如通过“在线数字博物馆”“互联网直播Live”等方式欣赏丰富的画作、艺术展览,聆听古典音乐与歌剧,观摩舞蹈与戏剧表演艺术,领略多元艺术与文化之美。同时,这种方式在拓展视野的同时更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符合新时代教育方式的多元化转变。

3、组织多形式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提供展示平台。

艺术教育活动走出课堂后往往带有较大的灵活性,要让学生把自己对美的理解表现出来,就要给学生一个自我展示的空间及舞台,课外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开展不仅能够丰富校园氛围,还有益于锻炼学生的文艺才能。可以进行艺术节、文艺汇演、书画比赛、艺术竞赛、艺术专业学科进普系公益推广培训等形式丰富的美育活动、通过各种艺术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活动多样化不仅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学生们艺术才华得以展示、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美育成果的体现和美育素质的全面发展。

学校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美育的主渠道,我们将在今后的艺术教育工作中努力完善,不断提高对艺术教育的认识,全面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正是大学美育建设的新思路。大学美育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并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思想,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升育人质量。

公共艺术教研室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