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共艺术教研室会议记录及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23:4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吴则斌

时 间:2021年4月7日下午2:00

地 点:艺术楼409

主要议题:学院公共艺术类课程设置

参加人员:吴则斌、王洁、侯碧艳、张楠、马晓丹、赵阳、党漾

主持人:吴则斌

记录整理:王洁

2021年4月6日上午,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专题

会议,在会议中对本学期艺术教育活动进行规划和部署。本次会议是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是做好部门教学的重要指导。

由于会议十分传达的内容十分重要,对于扎实推进我校美育工作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契合了党对高校提出的丰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于2021年4月7日下午两点,针对学院公共艺术课程设置会议的内容,我们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专门召开教研室内部会议,把会议的内容传达给公共艺术教研室中每一位成员老师。

首先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吴则斌老师就昨天召开的学院公共艺术类课程设置专题会议的内容进行传达并解读,首先要有领导、有组织、有保障的进行校级文化艺术活动,活动包括“迎新生 庆国庆”文艺晚会、校庆文艺晚会、元旦晚会、纪念“一二•九”红色汇演等;其次,为促进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发展,断续广泛搭建各类艺术平台,安排辅导老师进行艺术指导;再次,为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积极向省教育厅申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及邀请著名艺术家、知名学者莅校为广大师生做艺术类专题讲座;最后,调整公共艺术教师队伍,进行教学工作安排。根据课程本身特点调整选修人数。

关于调整公共艺术教师队伍,进行教学工作安排。根据课程本身特点调整选修人数这部分的内容,公共艺术教研室的老师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艺术类选修课对于学生艺术修养培养而言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这种作用会不断地加大,如何调整,如何实施,针对的具体的老师如何去践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话题。

党漾老师在讨论中针对会议的内容也把自己一直思考的问题给大家进行了分享,党漾老师提出,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艺术教育体系,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教育实用倾向导致公共艺术教育边缘化。尽管我国大学普遍开设了艺术类课程,但除了艺术类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在大多数高校不同程度地存在边缘化、形式化问题。社会上普遍将接受高等教育视为谋取职业的手段,过分注重教育的经济回报,忽视教育在培育人文精神、提高品德修养等方面的功能。在这种社会氛围中,公共艺术教育面临尴尬处境,公共艺术课多为选修课,不是考核高校办学水平的硬性指标,导致公共艺术教育不受重视。

在讨论中王洁老师、张楠老师、侯碧艳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会上激烈的讨论使老师们从整体上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并对公共艺术类课程的授课目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最后,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吴则斌老师对本次会议做了全面的总结,首先,她对大家的讨论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吴老师认为,我们应在通识教育视野下,紧紧围绕大学生应具备的核心艺术素养,着眼学生全面发展,对公共艺术教育进行顶层设计,突出系统性、连续性,明确公共艺术教育的合理定位和价值取向,既充分发挥学科课程的主体作用,又组织开展公共艺术活动,使学生全面提高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二是加强资源整合。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整合不同类型的艺术教育资源,探索和推广综合艺术教学模式,在一门公共艺术课程中融入多种艺术形式,在有限的教学课时内讲授尽可能丰富的艺术内容,确保公共艺术教育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三是优化师资队伍。结合高校实际制定长期规划,拓宽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师资来源渠道,化解师资不足问题。同时,根据公共艺术教育的特点,积极完善师资考核评价机制,在考核、职称、表彰、培训等方面体现针对性,以有效激励和稳定师资队伍。四是强化综合保障。明确校级负责人分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明确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机构,明确校内部门的相关责任分工,配齐配好专职管理队伍。同时,切实保障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202147日根据会议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