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3:0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吴则斌

 

 

为落实我校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院校”的发展目标,学校决定开展以“特色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

公共艺术教研室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材料、文件,深入思考学校和专业特色发展的各项问题。通过研讨会等形式,全员发言,全员参与,查找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本次讨论活动中张楠老师针对学校专业群建设提出:应用型本科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方面强调专门性、针对性、实践性。根据现阶段我院专业发展情况、专业招生情况、实训室建设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及专业群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将根据存在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群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改革研究和实践:一是专业群建设应立足地域产业发展需要,对接创新创业需求。学院依托优势学科专业,提升专业整体水平。以优势学科建设引领特色专业建设,进一步发展和强化专业特色和优势,以特色专业建设支撑学校发展。二是专业与学科建设要紧跟学科交叉和产业融合趋势,形成专业群体系,并在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作好保障。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三是要以服务产业链为切入点,打破专业界限,形成专业群整体建设的理念。支持多方合作协同育人,包括校内相关学科专业、政府部门、校外行业企业等密切配合、携手合作,共同培养专业人才。

赵杨老师提出以资源共享、系统整合、整体推进为原则,以课程体系建设为单位的教师队伍建设为目标模式,建立起各专业群的共同协作,共同开发与建设,实现教师队伍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对相关专业群课程和拓展课程建设的专业群内其他骨干教师的培训。主要目的是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企业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保证性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明确专业群的发展方向。

最后由吴则斌老师提出以产教融合为出发点,掌握市场动态行情构建完善的人才市场管理体系,强化大局意识,以培养人才为载体。根据市场营销战略的变化,适当来调整课程规则。重建专业课程体系,以就业为导向,产教融合一方面的任务是在企业,关键性的任务在于专业课程体系的调整。以市场为突破口,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在专业技能方面,善于发展自己的软肋,真正体现"产学结合"的理念。实行教师奖励制度,学生奖学金政策,激发教师的竞争热情和动力,调动教师积极性,挖掘学生潜力,提高教学的效率,培养更多成绩优秀的学生。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管理的转型升级。为学生打造专业化的平台和施展才能的机会。联系企业,掌握市场动态和行情,为就业率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艺术学院图/文 吴则斌)

窗体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