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总结及发展规划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3:0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彭威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公共艺术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文件,并且以普及和发展学校美育教育为重点、把艺术教育渗透到各项各科的教学工作中去。现就针对我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年度总结及发展规划。

一、思想重视,计划明确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我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计划明确

我校领导非常重视学校的美育工作,开学初就安排、规划好本学期的美育工作计划,美育课程全面开齐开足,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评价体系逐步健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为美育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把美育工作渗入各科各项教学工作

1、树立学科融合理念。

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心灵美、礼乐美、语言美、行为美、科学美、秩序美、健康美、勤劳美、艺术美等丰富美育资源。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

2、完善课程设置。

学校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我校公共艺术教研室现已开设的《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厅[2006]3号)中规定的8门艺术类限定性选修课程,是培养学生艺术审美能力的必经之路。严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我校已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另外应增设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

三、全面深化教学改革

1.深化教学改革。

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的教学模式。在学生掌握必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帮助学生形成艺术专项特长。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持续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基地,创作并推广高校原创文化精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培养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的新时代青少年。

2. 丰富艺术实践活动。

面向人人,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加强第二课程和社团建设、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博物馆、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院系、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遴选优秀学生艺术团参与国家重大演出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 配齐配好美育教师。

提倡优秀文艺工作者等人士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全面提高美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学素质、育人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优化美育教师岗位结构,畅通美育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第二课堂指导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表彰中,保证美育教师占有一定比例。

四、丰富活动、活跃校园

艺术教育融于学校各项工作是我校切实落实美育、培养全面发展高校学生、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条行之有效的经验之路,活动促发展,更为师生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多彩的空间。

1、我校美育教育始终被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公共艺术教研室期初有计划、期中有检查、期终有总结。

2、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每学期有计划的送美育教学老师外出培训、学习,请有关艺术教学的专家来校讲座,以不断提高艺术教师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3、在普及美育的基础上,选拔优秀的艺术苗子,组成各类社团、活动班组,开展常年持久的辅导和培训,注重团队内层次的衔接工作,使之年年有人才,年年出成果。

4、2019年12月,张德伟书记带领艺术学院李惠莉院长、韦杨建书记、赵维平副院长和相关专业老师一行前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艺术设计专业群、相关艺术类专业、公共艺术教育以及桃花坞木刻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进行专业综合考察学习,考察学习结束后,大家对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相关艺术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产教融合途径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了清晰地思路,收获颇丰。

5、2019年12月,升光书画社联合手工艺协会、子衿汉服社在图书馆举行了“迎新年送春联”活动。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参加并指导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升光书画社书写春联和书签,校手工艺协会制作窗花,现场完成的作品由汉服社社员为大家展示并赠送。一幅幅对联和漂亮的窗花引来一批批同学驻足观看和索取。整个下午共送出1000余幅春联、窗花。活动中,张德伟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社团现状,参观书法对联作品,倾听同学们的想法和愿望,勉励同学们坚持书画爱好,勤加练习,争取有所成就。随后,张德伟书记挥毫泼墨为升光书画社的同学们书写了一副对联。活动结束后,升光书画社的同学们表示,张书记参加并指导此次社团活动让社团同学们感受到学校领导对社团活动、社团发展的重视、支持和关心。升光书画社将牢记张书记的期望和嘱托,进一步建设好社团,更好地发挥学生社团文化育人、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想引领等方面的作用。

6、2020年2月,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肆虐,蔓延到了中国的很多地区。一场无声的战“疫”正牵动着每一颗中华儿女的心,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艺术学院师生在院领导带领下积极开展绘画与设计创作,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升达服协的学生们也以所知所学积极创作,用自己的作品和实际行动展示服装人的社会责任感!绘画与设计创作作品有:17级服装与服饰专业,韩玉一《战胜》《中国加油》、刘喻熇《抗疫情T恤》《众志成城》、陈越《与你同在》、杨寒冰《战役》、贾照玥《武汉加油》、雷梦龙《最美逆行者》、董思宇《我们在一起》、金汝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通过作品坚信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7、2020年2月,艺术在战“疫”中闪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海报征集活动

在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我校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在学院的领导下,全面动员、广泛思考、发动学生、细致辅导,为我校构筑疫情防控防线贡献了艺术智慧,彰显了我院全体师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本次征集作品共计290幅。参与人员是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和同学们。2016级的同学们,2020年是他们的新阶段,他们的毕业季。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了抗疫主题宣传海报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部分学生代表作品有陈家合《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孔慧茹《义无反顾》、张吉祥《战疫——与你同行》、张一琢《“疫”战到底》、王芳芳《武汉加油》、刘廷恺《武汉加油》、李金金《武汉加油》、孙梦歌《战疫》、韩志晴《罩顾自己》、刘梦璐《战疫》、宋静雅《疫苗研发》、张慧《中国加油》,同学们用色彩与造型描绘着对武汉的祝福,一起致敬抗击疫情的一线英雄!

8、2020年5月,校社团联合会举办第六届云上“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社团活动动员大会

我校第六届云上“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社团活动动员大会在钉钉平台举办,本次社团文化节以“‘疫’展社团风采,绽放青春未来”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形式,以达到激发社团活力,传承社团文化的目的。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校团委社团文体部孔靖雯,英语协会指导老师王书芳副教授以及校社联全体成员、各社团骨干,300余人共同参与此次会议。此次大会不仅为第六届社团文化节拉开了帷幕,还激发了全体成员的热情。据悉,本次社团文化节主要依托校团委、校社联官方公众号平台进行开展,共分为两个项目,第一项是展示各社团制作的教学和宣传视频“社团小课堂”,第二项是各社团围绕主题开展线上活动,既创新了形式,又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发挥才能的平台。

9、2020年6月,2020校园歌手大赛线上总决赛圆满举办

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音为有你”——2020校园歌手大赛线上总决赛在“全民k歌”平台开唱。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校团委宣传部负责人石守金、校团委社团文体部负责人孔靖雯、艺术学院老师寇乐、郑州科技学院李倩倩、校学生会主席团许帅通、武留芳,李慧彬及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兄弟高校学生会代表参加本次决赛现场。

疫情阻隔了我们相聚达园的脚步,却阻隔不了我们对音乐的热爱,今年校园歌手大赛于线上展开。本次大赛经过各学院推荐、本校学生积极网上报名后,借助“全民K歌”平台,进行了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决赛。并且本学期返校后成功举办了“音为有你”十佳歌手大赛颁奖仪式。

10、2020年11月,我校喜获“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唱响百花”电影歌曲展播选拔赛“最佳组织奖”

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在郑州举办。为丰富校园文化,由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广播传媒集团主办,郑州市教育局协办的2020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唱响百花”电影歌曲展播选拔赛于8月初推出。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下,暑假期间,校团委牵头、艺术学院、各学院团委广泛宣传,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在入围复赛的一百名选手中,我校占11名。由校团委社团文体部孔靖雯老师统一带队参加复赛、半决赛,最终5名选手入围半决赛,经过各高校选手激烈的比拼,我校靳宇航、毛婉擎两位同学进入前20强,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本次活动,让我校热爱电影歌曲艺术的学生充分展示了自我,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机会,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努力,我校学生定能在更多广阔的舞台上绽放青春魅力。

11、2020年10月,我校传统文化类社团举办“华韵中秋晚会”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我校国学社携手众多传统文化类社团,于9月30日晚在龙湖报告厅举行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华韵中秋晚会”。艺林曲艺社风趣幽默的相声《嫦娥选婿》、韵味十足的戏曲《武家坡选段》;子衿汉服社衣决飘飘的汉服舞蹈《谪仙》;本木茶艺社、升光书画社别具一格的艺术展示《茶香墨韵》;太极社整齐划一的《太极拳》表演,大家以形式多样的节目展示了自己独特的社团文化。另有武术表演、歌曲、魔术等等,节目十分丰富,让在场的学生们一览传统文化魅力,在中场休息期间,晚会还穿插了紧张刺激的游戏环节,同学们兴致高昂,积极上台参与游戏,现场热闹非凡。

华韵风采异纷呈,家国双节共欢庆,各大社团汇精彩,节日氛围乐融融。本次晚会向师生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风韵,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12、2020年11月,学生社团举办书画摄影展共庆我校27岁生日

为展现社团风采,传递爱国爱校的正能量,在我校建校27周年之际,升光书画社和安琪摄影协会在操场旁举办了一场以“我和我的母校”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

“安琪摄影协会”与“昇光书画社”两个社团在校庆来临之际,积极筹办了本次活动。炫目书香墨画与摄影作品在升达操场中展出,此次书画摄影展的作品均来自升光书画社和安琪摄影协会的社员们,作品以描绘校园内蓬勃生机为主,引来大量师生驻足关注。展出作品内容丰富、风格鲜明,既饱含了学生对母校的热爱之情,也展示了学生眼中学校的变化与发展。此外,社员还进行了现场创作,拿起纸笔挥洒泼墨。

学生用艺术作品展示了眼中美好校园,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生日的深切祝愿,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他们定会继续秉承母校教诲,继续前行。

13、2020年11月,陈昌宁先生莅临艺术学院,针对合唱演唱中的音色变化差异与色调的处理--------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合唱《幸福阿里郎》、《归去来兮》、《驼越风》三首曲目为例进行指导讲座。讲座中提到,合唱是多声部的音乐艺术形式,协调则是合唱中纵的关系的总和,而合唱的整体在进行中的起伏状态,我们称之为“色调”。在声乐合唱演唱中,音色的运用和变化会对歌曲的艺术表现产生很大的影响,声乐作为一种表现人们思想变化的形式,不同的音色在声乐合唱演唱中会则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而后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星光合唱团对较有代表性的朝鲜族民歌《幸福阿里郎》一曲目进行合唱演唱。

14、2020年11月,刘钱倩博士在艺术学院音乐厅举办了《当代高校开展流行舞教学的价值观》专题讲座。

刘钱倩博士此次的专题讲座,不仅仅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流行舞蹈街舞文化,还显现出:街舞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中国的街舞在更多的学习和借鉴,了解世界语言表达方式的基础上,用街舞的形式展现中国的文化,展现中国民族的故事,中国街舞逐步走向国际舞台、世界舞台,中国街舞以中国独有的气质,展现中国美,中国文化!

15、2020年11月,我校顺利完成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作品推选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开展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要求,全省各高校将于11月份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在接到通知后,校团委牵头,艺术学院、各学院团委积极筹备,于10月份正式展开部署,于11月9日对各学院推选的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作品进行选拔,共选拔出专业组10个非专业组9个作品,并在11月11日按要求完成作品录制工作。

本次节目推选和录制分两个场地进行,专业组作品于艺术学院音乐厅进行,非专业组作品在思源会馆进行,涉及声乐、器乐、舞蹈、短剧、朗诵等,作品种类众多。专业组中,管乐合奏《走向复兴》,奏出祖国大好河山的磅礴之势;古筝重奏《化蝶》,演绎出中国民间传说的跌宕起伏,另外还有二胡合奏《塔吉克舞曲》、钢琴独奏《逃亡圣咏练习曲》、独唱《生活倒影》、《槐花故事》等,既考验了学生们的专业能力,又展现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青春气息。

非专业组中,由校国旗班选送的舞蹈《新时代女兵》,跳出了英姿飒爽女兵的风采;会计学院选送的民族舞队带来的《心声》、《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展现了不同民族舞蹈的魅力;精舞门社团选送的街舞《吾》融合了中国传统武术的身段,展示出了青年一代的力量与自信;建工学院选送的独唱歌曲《华夏》,表达了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另有会计学院选送的短剧、金贸学院选送的现代舞、文法学院选送的朗诵等作品,皆体现了我校学子对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重视和对校园文化活动的热爱。

大学生艺术展演和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是检验各高校校园文化艺术水平的重大赛事,在结束艺术表演类作品推选工作之后,我校将进行艺术作品等其他各项目的推选工作。

16、2020年11月,艺术学院开展文明礼貌月系列活动之禁烟主题海报征集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禁烟管理有关规定,加强校园禁烟工作,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营造“健康校园、无烟校园”的良好氛围,根据我校文明礼貌月的活动要求,艺术学院开展了“校园禁烟”主题海报的征集活动。

我院各年级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广泛收集资料,了解吸烟的危害,利用学到的美术专业知识和电脑美术设计软件进行特效制作,完成了精彩的主题海报设计制作。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感觉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软件知识,提高了电脑美术设计水平,更重要的是进一步认识到了烟草对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毒害。坚定了自己远离烟草,维护自己和他人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环境的决心。

17、2020年11月,百团嘉年华,溢彩聚升达——我校开展2020年社团纳新活动

为充分发挥学生在繁荣校园文化、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积极作用,使我校社团永葆活力。校团委和校社团联合会组织全校学生社团在明德讲坛开展秋季社团纳新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各个社团的特色,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团,校社团联合会在前期通过官方微博、微信、QQ等网络宣传平台,发布了各个社团的简介以及预热信息,让更多学生进一步认识社团。纳新现场,校社团联合会为各社团划分了场地,准备了帐篷、桌椅等物品,并在纳新场地设置服务咨询台,为社团纳新工作的有序进行做好保障。除此之外,各社团提前排练了文艺节目,在纳新场地中心的露天舞台上一展风采,摩登公社的走秀、艺林曲艺社的相声、精舞门的街舞、子衿汉服社的汉服秀、爱乐社的音乐表演等节目,种类繁多、精妙绝伦,引来广大的同学的观看和赞赏,另外还有妖刀动漫社、滑板社、轮滑社、升光书画社、摇滚社、本木茶艺社等校院两级社团也纷纷进行了展示,天气虽寒,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未减。

社团招新工作圆满结束后。各社团在“百团嘉年华,溢彩聚升达”的招新展板上签名并合影留念,为本次社团招新画上圆满的句号。各社团的纳新名单将在之后的一周内汇总备案,本次社团纳新活动为校园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

18、2020年11月,青春展现魅力,艺术激扬人生--艺术学院成功举办“风采大赛”

由艺术学院团学会主办的“风采大赛”’在艺术大楼音乐厅顺利举行。大赛现场光影闪烁,熠熠生辉,营造出欢乐热烈的现场氛围。

本次大赛由一群具有青春活力的同学们带来的舞蹈串烧拉开了序幕。台上参赛选手们声情并茂,十分投入,才艺展现形式多种多样,有个人独唱、组合演唱、吉他弹唱,相声,舞蹈表演等。舞蹈《卓玛》尽显少数民族的舞蹈之美;相声《新语新说》用幽默的语言阐释成语的博大精深;一首原创rap更加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还有更多精彩的表演呈现在大家眼前。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一个欢快愉悦,不失收获的晚上被永远定格。

本次所举办的风采大赛全面推进了我校的素质教育,用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活动,努力营造了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活跃了学生的身心,丰富了学生的文娱活动,陶冶了学生的艺术情操,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放松大脑,放松心情放眼未来的空间,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塑造形象的舞台。

五、高校美育教育新思路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高等院校美育的重要任务之一。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新时代美育指明了方向。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推动大学美育,服务三全育人”的理念下进行积极探索,寻求美育与三全育人有机结合、助力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育人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中外教育都注重并强调美育的特殊育人价值,因为它关联起了美学、艺术、教育、人与社会的多重组合,育人内容丰富、育人形式多样。美育的育人价值在于,能够充分提高个体对艺术、审美等的感悟力与理解力,在陶冶情操过程中培养审美情趣,促进个体身心健康发展与谐统一。针对大学生的大学美育,还可以有效对治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些思想误区。比如,教师可以适当引导大学生认识到,审美的对象不仅仅是流行文化,在传统文化、经典艺术中,蕴含着深厚的审美意蕴,对于倡导真善美、甄别假恶丑,具有特殊的意义;对于提升人的欣赏、感悟和理解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激发大学生热爱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欲望,激发大学生对生活、对人生、对社会的热爱,避免“空心人”现象,具有积极作用。因此,推动大学美育,服务三全育人,具有长远意义。“所有课堂都是育人主渠道”,大学美育应该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高等教育体系、教育结构和教育内容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加强美育,打造三全育人新亮点方面,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创新教学方式,丰富美育实践。

美育的教育范畴涵盖领域丰富,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电影等均能够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全方位、多元化呈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提高艺术教育能力,有机融入多元思维和方法,有效开展美育教学活动,增强育人效果。提倡组织学生现场参观美术馆、书法馆、博物馆,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学校美育的丰厚资源,让广大学生在艺术学习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精髓。这种特殊的美育课,可以实现校内校外、师生群众联动。这种积极的教学方式,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成就感。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学生与社会生活的多维互动,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扎根生活,了解社会,增强建设国家、创造美好生活的责任感。

2、利用信息技术改进美育教学方法。

推动大学美育发展,需要注重新技术手段的运用,以新媒体、新技术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升。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已步入了信息时代。如果善于将数字化作为辅助技术手段,用于美育课堂,将有助于在课堂上呈现各种审美作品、对象和各类审美素材,更好地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如今在美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信息等资源进行艺术普及与育人,例如通过“在线数字博物馆”“互联网直播Live”等方式欣赏丰富的画作、艺术展览,聆听古典音乐与歌剧,观摩舞蹈与戏剧表演艺术,领略多元艺术与文化之美。同时,这种方式在拓展视野的同时更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符合新时代教育方式的多元化转变。

3、组织多形式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提供展示平台。

艺术教育活动走出课堂后往往带有较大的灵活性,要让学生把自己对美的理解表现出来,就要给学生一个自我展示的空间及舞台,课外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开展不仅能够丰富校园氛围,还有益于锻炼学生的文艺才能。可以进行艺术节、文艺汇演、书画比赛、艺术竞赛、艺术专业学科进普系公益推广培训等形式丰富的美育活动、通过各种艺术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活动多样化不仅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学生们艺术才华得以展示、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美育成果的体现和美育素质的全面发展。

学校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美育的主渠道,我们将在今后的艺术教育工作中努力完善,不断提高对艺术教育的认识,全面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正是大学美育建设的新思路。大学美育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并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思想,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升育人质量。

公共艺术教研室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