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7.9-2018.8)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4日 10: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ysx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依照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学生艺术教育工作规划,2017-2018年度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校团委和教务处的共同协作下,通过建设开设艺术教育类选修课程、举办系列艺术教育活动、普惠性艺术类学生社团等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艺术教育的普及工作。现将有关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院艺术教育机构健全,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2017年期初,学校特成立公共艺术教研室,新聘任专任教师五名,加上原有教师四名,担负起全院的八门次限定性公共选修课程和三门非限定性公共选修课程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坚持把公共艺术课教学作为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列入学校教育质量发展年度报告,并上报教育厅。

一是学校成立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由院级领导担任,委员会成员由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各系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担任为成员的公共艺术教育教育委员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统筹全校艺术类课程教学,课外、校外艺术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等工作。

二是成立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隶属学院直接领导,属学院二级机构单位。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有兼职领导及专职一般职岗位设置、办公室及办公设施;下设公共艺术教研室,有专人从事艺术教学工作。

二、稳步推进,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公共艺术课程由体系是教务处牵头,有关部门参加、艺术教学中心为主的教学实施。相关课程制定学科专业教学计划,明确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各类人员的职责,制定管理制度,把艺术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为落实公共艺术课并保障教学效果提供了保证。

一是认真组织公共艺术课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在2017-2018年度共开展11门艺术类选修课程,针对全校2016级、2017级本科生进行了选课,共有近4500名学生选修,为落实美育教学并保障教学效果提供了保证。

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将公共艺术课程列入文化素质教育限定性公共选修课程。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规定非艺术类学生必须选修2学分艺术类课程。学校每年开设有10门次以上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课程包括美术、音乐、艺术鉴赏等。

二是课程目标明确,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课程目标明确,内容设置合理,有规范的课程大纲。

三是精品课程取得一定成绩。袁冬梅副教授负责申报的院级精品课程《音乐欣赏》以鉴赏教学法为主,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辅以多媒体教学手段,必要环节采用小组讨论法,注重引导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作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提高学生审美水平的目的。

四是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完备。我院在25年的办学发展中,历来重视教学的过程管理,逐步形成了完备的常规教学文件。每学期教务处要开展期初、期中、期末三次教学检查,对教学进度表、教案、讲稿、课程表、听课记录、作业反馈表、课堂教学反馈信息表、记分册、教师教学小结等常规教学文件进行检查、评比。公共艺术教研室在成立以来的历次教学检查过程中均获得了学院的肯定与表扬。

五是教学必备文件齐全。教师的课程教案、授课计划、课件齐全,有课程试卷、学生成绩及试卷分析。

三、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拓展艺术教育的空间

我校在艺术教育环境建设方面,坚持把组织、引导和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艺术活动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立足点,将艺术教育环境融入教育教学之中,以其鲜明正确的导向引导、鼓舞师生,以内在的力量凝聚、激励师生,以独特的氛围影响、熏陶师生,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是2017-2018年度中,我校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比赛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参加省以及国家级大学生艺术展演工作,各项活动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保障。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院刘佳静邬治国老师所著的论文获二等奖。在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25项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校长书画摄影作品、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美术教师书画作品,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4项。

全校2017-2018年度持续举行全校性的艺术活动及比赛活动,学院坚持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每年开展大型全校性艺术活动有“迎新生 庆国庆”文艺晚会、校庆文艺晚会、元旦晚会、纪念“一二•九”红色汇演、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知名书画家进校园、郑州南大学城联谊晚会等校级文化艺术活动。同时还举办校园舞蹈大赛、校园十佳歌手赛、“挑战金话筒”校园主持人大赛、新生风采大赛、相声小品大赛、书法摄影大赛等品牌化单项校级文化艺术比赛活动。另外,学院院部级文化艺术活动竞相开放,各有特色,艺术学院的毕业生艺术展演,每年举办院部级迎新生文艺晚会,主持人大赛、舞蹈大赛、歌手大赛等,全校文化艺术活动校级,院部级上下联动,异彩纷呈。学校有艺术设计、音乐表演、体育舞蹈等艺术类专业,定期举办作品展、音乐会、演唱会及各种讲座,参加各种专业类艺术比赛,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二是重视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优异成果。我院目前共有39个院级社团,根据社团性质又分为实践类、学术类、体育类、艺术类、文学类、语言类六大类社团。其中艺术类社团有九个,分别为:精舞门街舞社、佳慕交谊舞协会、rose摇滚社、升光书画社、安琪摄影协会、妖刀动漫协会、艺林曲艺社、爱乐社、手工艺协会,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些艺术类社团举办了一系列特色突出,独具新意,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精品活动,在发展壮大本社团的同时也丰富了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社团联合会具体负责指导和管理学生社团工作,每个社团均有辅导老师进行艺术指导,各部门相互合作共同发展,为艺术团的茁壮成长共同努力奋斗。学院广泛搭建各类艺术平台,通过举办社团文化节、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庆文艺晚会、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舞蹈大赛、新生合唱比赛、相声短剧大赛、元旦晚会等重要的大型艺术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是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学院全面贯彻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指导精神,每年积极向省教育厅申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另外,学校邀请到全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巡视员姚峰先生、现代知名艺术家,香港现代水墨画协会会长,我院客座教授陈成球先生、福建师范大学王耀华教授等知名学者莅校为广大师生做艺术类专题讲座,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总之,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努力下,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通过一年的艺术教育实践,在校园里营造出“天天有歌声、周周有展览、月月有演出”的艺术实践氛围,艺术教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