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院长崔慕岳教授参观艺术系绘画基础课程教师范画展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00:0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锋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12月11日,院长崔慕岳教授在院办主任朱永恒的陪同下,前往艺术楼305展厅参观绘画基础课程教师范画展。

本次绘画基础教师范画展以素描作品为主。素描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因其自身的原始性、朴素性、即兴性、实验性和创作性等,而受到了历代艺术大师们的青睐。德加就曾说过:“绘画拒绝素描的体验,就意味着它拒绝开始。”大师们从对客观对象的再现性研究进而到最终对造型因素、艺术观念或绘画语言的某个方面的专注与探索,才使得素描渐渐脱离了绘画的附属,进而提升为一门独立的艺术。

艺术系赵维平副主任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深刻体会素描这一艺术表现形式对造型艺术、空间艺术的积淀和提升。赵主任通过充分准备和筹划,策划了这一“倡导崇高、严肃的艺术精神”——绘画基础课程教师范画展。展览共展出艺术系教师创作的素描、水粉画等作品共50余幅。

崔院长在参观中回忆了他中学、大学及工作后的美术学习,那时的美术以前苏联美术教育家契斯佳克夫教学为体系,注重写生为基础,重视观察力、思考力、记忆力的培养,这些基础的教育体系,培养出了一代代的大师和艺术家们。他结合当前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提到,当前的艺术设计等课程更多依赖软件创作,青年教师在提高各类软件能力的同时应该加大基本功的练习,通过素描等绘画基本功的练习,达到凝聚着文化的积淀,记录着平凡而美丽的瞬间,留下难忘的记忆的艺术层次。

在参观的尾声,崔院长建议艺术系仿效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组织美术老师们的比赛,以比赛的形式,相互探讨技法、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达到在比赛中成长 在磨砺中优秀的目的。崔院长希望艺术系能够在学院公共艺术教育方面探索新路子,以专业的教学和氛围提升学子们的艺术水准,带给学院生活的色彩和智慧的灵动,为提升学院的艺术品位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刊社 王锋)